八木共沉

出坑啦不好意思!有缘下个cp再见!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陪伴!

【盾铁】日落六十七度 (5)

前文:1  2  3  4


普通人AU,咖啡店主 x 总裁


(5)


这是一个阴天,黯淡的日头在云层里辗转,天空灰蒙蒙的,四处沉寂无风,闷热不已。这时段没什么客人,旺达倚着餐台打瞌睡,皮特罗在池边清洗用过的杯盘,只有史蒂夫,眼望着空空荡荡的店内,不知想到了什么,突然就莫名其妙笑了起来。


“店长你笑啥?”皮特罗扭头看他。


“用脚想也知道,”旺达见怪不怪,“肯定跟斯塔克先生有关呗。”


“啊?”皮特罗一脸茫然,看来是缺课太多了,得给他好好补补。旺达心想着,转而拍了下史蒂夫的肩:“说说,又有什么好事了?”


“晚上我和托尼约了吃饭,”史蒂夫笑得见牙不见眼,“就我们两个哦。”


果然。女孩嫌弃地撇了撇嘴:“你们不是一起吃过好几回了么。”


“对啊。”


“那还能乐成这样。”


“没办法,控制不住。”丝毫不觉这样的自己看起来有多傻,史蒂夫的笑容更灿烂了。


这时,一直阴沉沉的空中终于落下了雨点,淅淅沥沥,转眼间雨势就猛了起来,立时浇湿了整片大地。雷声轰轰,绵密的水雾没一会就布满了落地窗面。外头的人们惊呼着四处躲雨,史蒂夫的咖啡馆显然成了个绝佳的去处,方才还空落落的店里坐满了避雨的客人,三人赶紧上前忙了起来。


半晌过后,街上逐渐没了人,雨势平稳下来,一时间只听得到店里人声交谈和窗外雨滴砸落。史蒂夫望了眼灰暗的天,心想这雨一时半会是停不了了。他回到餐台,发现自己搁在那的手机突然亮了屏幕,打开来,是一条短信。


“我看外面下雨了,好像还挺大,要不今晚算了,改天再约?”


发件人明晃晃写着托尼,史蒂夫一下子慌了,急急地敲写道:“可我都订好位子了,那家店很难订的……说不定一会儿就停了呢?”


那边很快回了过来:“看着还得再下一阵,说不准。”


“应该只是阵雨,毕竟天气预报也没说……再等等吧?如果一直下,再取消预定也不迟。”


过了一会,托尼才回道:“那好吧。”


放下手机,原本的满心雀跃像被大雨浇了个透,史蒂夫垂下脑袋,任由沮丧的情绪缓慢爬上胸口。托尼并没有爽约的意思,他只是看雨下得大,出行不方便,等天气转好再一起去吃饭也不错啊?史蒂夫本该这么想的,可他就是没法让自己表现得像想象中一样大度洒脱,尤其是在与托尼共进晚餐这回事上,即便这对那人来说也许只是件不足为道的小事。


端上做好的甜品放在一桌客人面前,史蒂夫正欲转身,不经意听到了女孩们的谈话:“……雨是不是小了?我得找我男朋友去,他还在公司等我呢。”


目视着女性纤细的身影站起、离去,没一会就隐没在细细密密的雨雾中,史蒂夫心里一动,像琴鸟柔软的羽尾轻轻划过了心尖。他看了看时间,来不及多思考,跟旺达打了声招呼,拿上伞就出了门。


马路上凌乱而冷清,天空是沉沉的青灰色,雨水蔓延,凉风袭面,史蒂夫撑着伞,一刻不停,步履交替着朝前走去。一路上撞到不少行人的肩膀,也没留神踩进了几个浅水坑,雨丝斜倾着飞入衣领袖口,转瞬就被体温蒸发,裸露在外的皮肤染上雨的微凉,只有掌心和呼吸是灼热的。


等在大厦楼底站定,男孩已经有些气息不稳了。他平复了一下心跳,望着这幢已不算陌生的高大建筑,依然感受到了一种没由来的无所适从。为什么要突然跑来呢?他看见大门洁净光亮的玻璃上自己的样子,头发乱着,衬衫皱皱的,肩头还有雨水痕迹,与这幢大厦和大厦里的人是那么格格不入。他咬咬唇,撑着伞向旁边走了几步,不去挡到别人。



*


临下班前,手头的事总算做完了大半。托尼伸个懒腰,把剩下的文件收好,准备带回去看。这真挺烦的,他向来不爱处理这些事务,更喜欢待在工作间敲敲打打,(单方面)跟Dum-E闲聊也能聊一整天。顺带一提,那是他早年造的一个机械臂,呆头呆脑的,看着不靠谱,可确实是托尼工作生活中的好帮手(尽管有时也犯错)。


不过这一个月来,他在工作间停留的时间越发少了,公司近来事比较多,员工经常加班,佩珀也总忙得不可开交,好几次托尼都注意到了她忘记涂口红(没敢告诉她),这种情况下,一向乐得清闲的他也不好继续再当甩手掌柜了。况且他现在有事没事就去史蒂夫的咖啡馆待着,有时是那人叫他去,有时自己心血来潮,散着步就过去了,坐在清静的店里,喝杯史蒂夫亲手调的咖啡,聊聊天,听听音乐,日子过得还是很惬意的。


想到这,他抬眼看了看外面,依旧乌云密布,窗关着,看玻璃上细细的水流,估计雨还在下。晚上恐怕没办法和史蒂夫一起吃饭了,他想着,拿上东西出了办公室。


下了电梯,就见司机哈皮撑着一把黑伞等在大门口,托尼一边往外走,一边掏出手机给史蒂夫发短信。飘来的雨丝模糊了屏幕,他抬手抹去,正要按发送,一旁的台阶下就传来一道熟悉的声音。


“托尼。”


男人一愣,转头看过去,一把蓝色格子伞下,是一脸不安又在朝自己微笑的史蒂夫。他诧异问道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
“我……我们说好晚上一起吃饭的呀。”


“不是下雨了吗?”


“嗯……是啊,所以,所以我打着伞来找你了。”


被那双好看的眼睛一注视,史蒂夫就语无伦次起来,声音也越来越小。他能感觉到托尼身旁那个高大健硕的司机在打量自己,目光中带点审视,还有别的什么,他此时无暇顾及。他对上托尼的视线,紧张地咬咬唇。


男人盯着他看了一会,转头对司机说道:“你回去吧,我去吃个饭。”


“我送你们过去?”


“不用,挺近的,走着就行了。”


他朝司机点一点头,那人就收了伞递到他手上,转身钻进了一辆低调的灰色轿车里(和史蒂夫上次见到的又不一样了)。托尼嘴角带着笑,朝史蒂夫走过来,问道:“等多久了?”


一挨近,鼻尖就能嗅到那股好闻的古龙水味,史蒂夫晕晕乎乎的,说:“没多久,刚来。”


瞥了眼他半湿的裤脚和鞋子,男人没再问,而是拍拍他的手腕:“走吧,我都饿了。”


“好,”一边应着,史蒂夫抬腿就想走,却见托尼还站在台阶上,一动不动地看着他。“呃,你不走吗,托尼?”


西装革履的总裁歪了歪头,一双明亮的棕眸里泛着笑意:“你不给我打伞,我怎么走?”


愣了一瞬,男孩才明白过来那话的意思。他结结巴巴地说:“可、可是你有伞啊。”


“哦,我不习惯自己打伞的。”总裁轻巧地转了转手上的黑伞,脸上笑意未减。


史蒂夫快要稳不住自己的呼吸了。“那,那你过来,我给你打。”声音越发低微,心跳却咚咚如擂鼓,好吵……头好晕……


红着脸将那面朴素的格子伞罩在两人头顶,史蒂夫拽拽托尼的胳膊,说:“走吧。”


男人轻笑了声,和他并排挨着,一块儿往目的地走去。一路上,雨点敲打着伞面,鞋跟踩出水花,绵绵密密的雨丝飞扬,风吹走树叶,也吹来身旁人的发香,史蒂夫悄悄看着托尼安静的侧脸,暗自期许这条路能一直延伸下去。



*


街角这家烤肉店向来人满为患,没想到阴雨天客也不见少,还好两人提前订了位子,眼下,烤得油香焦嫩的食物已经上桌了,托尼卷起衬衫袖子,举着一大块猪肋骨吃得不亦乐乎。


“这个好吃,快尝尝,”史蒂夫细细切下烤牛腩的最外层,撒上盐和胡椒,沾了沾酱,才递到托尼手边,“牛腩最外面的那层肉最好吃了。”


“别急别急,等我把嘴里的咽下去,”艰难地吞下食物,托尼伸手接过流着一小撮油的肉块,塞入口中,“呼呼,烫。”


“被烫到了?”史蒂夫紧张地凑过去,正对上托尼微微探出齿间的舌头,红润润的,泛着水光。他脸一热,立刻撇过头去。


“我,我去给你拿杯冰水……”


“不用啦。”托尼懒洋洋地靠回椅背,捏起桌上的啤酒罐喝了一口,“喝酒就好了。”


“少喝一点,不然明早起来会难受。”


“那是你,乖宝宝,”托尼说,“我可不会难受,我都习惯了。”


史蒂夫看他一眼:“你经常喝酒吗?”


“以前。现在喝得少了。”


“怎么,终于意识到酒精对身体不好了?”


“不,”男人朝他咧嘴一笑,“改喝咖啡了。”


无奈地摇摇头,史蒂夫叉起一根肉足汁多的熏肠,慢吞吞抹着酱料,“其实咖啡喝多了也不好,你以后还是少喝点。”


“我没听错吧?”托尼挑了挑眉,“开咖啡馆的劝我不要喝咖啡?”


“也没有不要喝,就适量喝一点,”史蒂夫说,“感觉你是一工作起来就会把咖啡当水喝的那种人。”


“那你猜得还挺准,”托尼笑嘻嘻道,“公司备着好几台咖啡机呢,我家里也有。”


“啊?”史蒂夫愣了,“那你还——”


“还什么?”小胡子抬眼瞥他,继续嚼嘴里的牛腩。


那你还……一直来我店里面喝。史蒂夫抿抿唇,一种湿漉漉的情绪从心尖冒出来,甜丝丝,像小熊罐子里最最宝贝的一口蜂蜜——不不,别多想,也许托尼只是懒得自己弄咖啡呢,又在发散思维了罗杰斯。


男孩把香气四溢的猪肉肠递给对方,脸上挂着大大的笑,“快吃快吃。”


“你也吃啊,别光给我弄,太多了我都吃不下了。”话这么说,托尼还是低头咬了一大口。


“唔,好吃,”他细细咀嚼着,辣椒粉和甜酱把那两片唇染得红红的,让人想舔一舔。“挺长时间没吃烤肉了,味道还是这么好。”


“是啊,”史蒂夫又盯着那双嘴唇看了一会,才不自然地收回视线,“现在正是吃烤肉的好时候,所以我才订了位子……而你下午差点就不想来了。”他有些埋怨地撅了撅嘴巴。


“嗯?有这回事?”托尼发出一声疑惑的鼻音。


“有啊,”不提还好,一提,心脏就像没拧紧的水龙头,滴滴答答地溢出委屈来,“你看下雨了,就说要不今天算了,改天再约……短信我还留着呢!”


男人扑哧一声笑了:“就为这?”他抬起手,想敲史蒂夫的脑袋,一看满手的油,又放下了。“你应该看一下自己现在的表情,像只,唔……像只金毛,哈哈哈哈。”


“你还笑,”史蒂夫鼓起脸颊,乱七八糟戳着盘中的食物,“看到短信的时候我心情都不好了。”


“怎么不好了,这次不行就下次啊,”托尼慢悠悠道,“反正以后多的是机会。”


年轻的心脏因这句话而颤了一瞬。“因为,我……”


因为,我不想今天见不到你。以后的每一次也会很好,但都不会是今天这次。


“因为什么?”


“因为,呃,烤肉好吃嘛。”匆匆丢下一句话,他不再看托尼,闷头吃东西。


熏烤的烟气缭绕空中,屋外,天色灰暗,雨渐渐停了。男人注视着对面浅浅晃动的金色发丝,抿抿唇,沉默不语。



*


直到躺上床好一会了,史蒂夫才记起,有件事忘了在晚餐时告诉托尼。


他捏着手机,不知道是不是该打个电话过去。其实也不是什么重要的事,日期还早,之后再跟托尼提一句就是了。但那人工作那么忙,日程总是排得满满,他生怕不提前说,托尼到时会抽不出时间。


正烦恼着,手机却像有感应一样响了起来,史蒂夫接通了,就听见那人懒洋洋的嗓音传来。


“睡了吗?”


“没有,”男孩不自觉带上了笑,“正发呆呢。”


“大晚上不睡觉,发什么呆,”那边听上去像是打了个小小的哈欠,“我睡不着,怎么办。”


“怎么会睡不着?”史蒂夫说,“你回家又喝咖啡了吗?”


“晚上喝那么多啤酒,哪还喝得下咖啡啊,”要不是隔着手机,托尼又想敲他脑袋了,“我又不是大胃王。”


“好好,你不是,我才是,”史蒂夫笑了,“你吃不掉的我都吃了,现在还撑着呢。”


“我的错,下次不点那么多了。不过,”托尼笑嘻嘻的,“你确实应该多吃点,年轻人正是长身体的时候。”


“喂——”史蒂夫不满道,“我都多大了,你还把我当小孩。”


“你不是吗,比我小那么多。”


“不啊,才差十五岁而已。”


“十五,啧啧,”男人在那头说,“十五岁我都上MIT了。”


“真厉害,”史蒂夫由衷地赞叹道,“我都忘记我十五岁做过什么了,应该就是上上学、打打工之类的,每一年都是那样啦。”


“除了上学打工呢,应该还有别的事好做吧?”


“唔,打橄榄球,算吗?”史蒂夫不太确定,“有时闲下来了,会跟朋友一起玩玩。挺有意思的,我还幻想过要去参加超级碗,哈哈,很傻吧。”


“傻瓜。”托尼发出一声笑,温柔动听,“还有呢?”


“呃,好像没了。”


“没谈过恋爱吗,青春期小男生。”


“哦,这个啊,”史蒂夫挠挠头发,“是有过那么一小段吧……我不太确定算不算。”


“说来听听。”


“是和前桌的一个女生,下课经常聊天嘛,就比较熟了。唔,有一天放学,我们就一起回家,然后在路上,她突然就拉了我的手,然后……呃,就亲了我。”


“这么大胆啊,”托尼又笑了,“亲的哪里?”


“脸。”史蒂夫老老实实回答。


“之后呢?你什么反应?”


“记不太清了,我,我好像……”


“嗯?”


“好像逃走了。”


“哈?”托尼不可思议地叫道。那双大眼睛这会应该瞪得更大了吧,史蒂夫想。


“人家姑娘主动亲你,你却给我逃走?”托尼恨铁不成钢,真想顺着电磁波爬过去揪他的耳朵,“史蒂夫·罗杰斯,你脑瓜里在想什么啊!”


“我、我也不知道啊,”史蒂夫哭丧着脸,“从来没女生亲过我,我吓坏了,转身就跑了。第二天去了学校,她就再也不理我了。”


“废话,鬼才理你,笨蛋。”托尼翻着白眼说,“而且这算什么恋爱经历,‘论纯情傻瓜是如何失去他的初恋机会的’经历还差不多。”


“哦……”史蒂夫握着手机,在床上打了个滚,“那就没有了。报告完毕。”


“我才不信,”小胡子哼道,“之后就没有其他人向你示好之类的?大学呢,漂亮姑娘应该挺多啊。”


“大学啊,好像是有过吧,不过我要么打工要么就是画画,就没太注意。”敏锐地察觉到那人又要开启怒其不争模式,史蒂夫赶忙补充,“但是我有喜欢过一个学姐!”


“哦?”总裁来兴趣了,“什么样的?”


“唔,她当时是摄影社社长,经常组织活动,巴基老去参加——巴基是我最好的哥们——我没事就过去找他,就总能见到那个学姐。”


“她知道你喜欢她么?”


“不知道,”史蒂夫揉揉眼睛,“我一直没敢告白。”


“为什么不?”托尼轻声问道,“如果你当时告诉她了,说不定你们就在一起了。”


“可能吧。”男孩叹了口气,声线低下去,“不过也说不准,她很优秀,追她的人很多,我又这么普通,万一被拒绝,岂不是连朋友都没得做。”


“唔,我倒不这么认为,”男人放缓语调,慵懒沙哑的嗓音似吹在耳畔,“首先,你不普通,你也很优秀,很有才华,努力,善良,而且真诚。嗯,我是这么觉得的。”


“我……”史蒂夫紧张起来,“托尼……”


“然后,”那边没停,径自说了下去,“其实呢,就算你告白失败,哎,人生总是没法圆满的不是吗?我是说,就算她拒绝了你,你也不必担心她会疏远你躲着你之类的,你们还是能做朋友的,不过我猜,先逃开的会是你吧。”男人轻笑道。


“是这样吗?”史蒂夫皱了皱鼻子,“为什么你觉得她不会疏远我?”


“直觉,”托尼说,“感觉你喜欢的女孩,会是一个明事知礼的好姑娘。”


“嗯……”史蒂夫捏着手机,感觉胸口被什么东西填得涨涨的,“总之这些都过去了,哈哈,太久了。”


“是啊,时间会冲淡一切的,不过几年下来,你肯定跟以前不一样了吧?”


“嗯?什么不一样?”


“就是,在面对暗恋的人的时候,你应该会更勇敢一点了吧。”


耳朵里嗡的一声,史蒂夫微微睁大了眼睛。


明明看不到对方,但他就是莫名觉得,托尼在笑。他感觉自己的心跳快了起来,掌心也出了汗,那个小小的机器静静躺在手中,却像颗永恒运转的小行星,嗡嗡嗡,怦咚怦咚。好吵,好吵。


托尼的话是什么意思,史蒂夫不敢去猜。他能察觉到其中的深意,只是,他怕而今这个尚未完全成长的自己还无法承担得起那样的事物——什么事物,他也说不清,总之是种深重且长久,一旦脱离本我就无法再回头的东西。那太超出了,他怕。他还在思考。再给他点时间,拜托。


“嗯,我……我应该会吧。”最后,他只这么说。


托尼在那边细不可察地叹了一声:“我很期待。”


期待?期待什么?


史蒂夫还想再问,男人却像是累了,道了晚安就准备挂断。他急忙开口:“托尼!”


“嗯?”那边安静下来。


“我,我……”史蒂夫绞着手指不知该说什么,干脆从床上坐了起来,揉乱了一头金发,踌躇半天,才说,“下周一是我的生日……你可以,呃,你有空吗?”


呼。他在心底舒了一口气。这才是他原本想说的啊,怎么反倒难以开口了呢?


托尼似乎愣了一下,“哦……国庆日那天吗?”


“嗯。”


“应该有,我猜?”声线里带着不确定,随后又消失掉,“不过你都邀请我了,不去的话就太失礼了。说吧,想要什么礼物?”


“礼物啊,”史蒂夫挠挠后颈,“这我倒没想过,其实大家一起吃个饭,聚一聚就好了,啊对了,到时会有几个你不认识的朋友也在,你,你不介意吧?”


“当然不。”


“那就好,呃,刚说到哪了?哦对对,我没想过礼物的事啦,你送什么我都喜欢,只要你能来,我就很高兴了。”


“好,”托尼应道,而史蒂夫发誓他在那里面听到了温柔的意味,“到时见。”


放下电话,史蒂夫向后仰倒,重重陷进柔软的被子里。他在床上翻了几个滚,心里说不上是如释重负,还是没由来的怅然若失。他把脸埋进枕头,闭上了眼睛。生日,托尼。托尼,生日。他这么想着,很快就睡了过去。


-TBC.

评论(12)

热度(13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