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木共沉

出坑啦不好意思!有缘下个cp再见!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陪伴!

【盾铁】日落六十七度 (8)

前文:1  2  3  4  5  6  7


AU,咖啡店主✕总裁


Finally…!


(8)


午后的阳光和煦温暖,如金纱般铺洒在福利院绿油油的草坪上。彼得举着新玩具兴奋地在小伙伴中间跑来跑去,不时回头朝长椅上坐着的两人招手。托尼也笑着示意回去,偶尔出声提醒“别摔了”。


他侧过脸,肩膀撞了撞史蒂夫的:“从刚才起就没见你说话,干嘛,声带被人撬走了?”


男孩挠了挠后颈,不好意思地笑笑:“没有啦,我只是,呃,没想到你会带我来这儿。”


“怎么,不喜欢?”


“不是,”史蒂夫摇了摇头,“我喜欢这里,虽然之前没来过,但在这儿总觉得心里很平和。我想这是孩子们带给我的感觉。”


“他们跟你想的有不一样么?”


“有,”男孩说,“在这之前,我一直以为福利院的孩子都是……”他望着在明亮日光下快乐嬉闹的幼童们,一时无话。


托尼也静静看着这场景,唇边漾起微笑:“是啊,即使是福利院的孩子,也是有天真烂漫的权利的。”


“托尼,”史蒂夫转头对上那双安静的眼,不无担忧地问,“发生什么事了吗?”


这绝不是自己的错觉,从昨天起托尼就不对劲,一直像有心事,而且他明明说过很久不喝酒了。史蒂夫轻轻皱起了眉,不自觉向他身边靠了靠。


男人察觉到他的小动作,抿抿唇,低头盯着自己的手指。他不太确定是否该为近来的事作个解释,也许对方并不想知道这与他本身毫无干系的一切,他不该让不好的情绪也感染到他。可当那双蓝色的、并无矫饰的眼眸专注地看着自己时,托尼又莫名觉得,他可以向史蒂夫讲述这些。


“我……”他一开口,才发现声音如此沙哑,“昨天是我父母的祭日。”


史蒂夫几乎瞬间就瞪大了眼睛。他目光颤动着,嘴唇张了又合,努力想寻出个恰当的措辞。“我,我很抱歉……”


托尼摇摇头:“没什么,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。”


“是,什么事……?”


“车祸。”男人抬起脸,望着前方,“那天,我们一家准备去长岛的老宅度假,原本是我来开车,可前一天晚上有个派对。你知道,我那会刚成年,处在那么个阶段,总觉得自己很了不起,目空一切,谁的话都听不进。我喝了很多酒,也许还跟一两个模特上了床,记不清了,总之第二天晕沉沉的,于是霍华德——我爸爸——就把我赶到了后座,自己来开。”


“我还记得,我和他吵了架。他说我没个正经,我就回是遗传自他的。我妈妈玛利亚坐在副驾上看着我们,用她一贯的那种温柔又带点担忧的眼神,好像我跟我爸就是两个胡闹耍脾气的小孩。我又说了几句,内容忘了,不过肯定跟心平气和沾不上边。然后——就,就那么发生了。”


“我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了偏差,导致这种我从没预想过的情节会降临到我身上。我头朝下被压在车座底,动不了,四周都是巨响过后那种可怕的安静。我没听见他俩有发出任何声音,一点都没有,我想叫,想喊,但喉咙就像被堵着似的,只能拼命地喘气、喘气——直到血流进我嘴里。”


“我怕得要命,有那么一会我以为自己快死了,但我知道没有。我还能在变形的车窗外看见一大片绿色的树,头顶不远就是几颗乡间路上的石子,还能尝到汽油,血,眼泪。那种恐惧的滋味扎在我舌根上,这么多年我都没法忘记,我……”


“托尼!”史蒂夫一把抱住身前的人,紧紧将他揽在怀里,“别再说了,别说了……”


“我一直后悔,如果那天是我开的车,他们也许就不会……而我甚至前一秒还在跟他们吵架、发脾气。我没有后悔的资格对不对?”


“不是的,不是的,”男孩慌乱地摇头反驳着,却也不知还能怎么安慰,他从没这么恨过自己的不善言辞。“那不是你的错,托尼,别这么自责,拜托……”


“可我还能怎么办?”男人埋在他宽厚的肩膀里小声问,“不依靠对他们的愧疚和悔恨,我还能怎么生活?”


“我试过了,试着不去想那些,试着接受当下,可我做不到。我依旧怕车、怕血,每年临近这时候我就不想见人,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喝得昏天黑地。我做不到,你懂吗史蒂夫,二十年了我依然没法不介怀,以后也更不可能——”


“我懂,托尼,”男孩收了收手臂,更紧地搂住那具细细颤抖的身体,“我懂。我妈去世那天我也和你一样,觉得天塌了,家散了,世上再没什么值得我好留恋的了。可你看,我现在不是过得很好吗,有个住处,有自己的店,有朋友,还认识了你。一切都在变好,这才是长辈们希望看到的我们的样子。”


“你说的那些我都有。”小胡子嘟囔道。


史蒂夫轻轻蹭一下他的耳朵,“所以啊,我们已经很幸运了,至少……”


“至少,我们曾陪伴过他们那么久。”托尼说,“而这里的孩子,根本不知道他们的爸妈是谁,在哪里,长什么样叫什么名。‘父母’对他们来说就是个毫无象征意义的单词罢了。”


“你经常来这看他们吗?”


“嗯,”男人闷闷地说,“这家福利院是斯塔克基金会资助的,我第一次来是去年,孩子们没见过什么外人,都怯生地围着我。我给他们每人送了小礼物,没待多久,准备走的时候,看见彼得坐在角落里。”


“他那会才四岁多,瘦瘦小小,跟只虾米似的缩着,没什么活力,我一过去,他就把眼睛睁得大大的看我。我把礼物递给他,他呆了好一会,才伸手接了,特别小声地说‘谢谢您’。”


“现在看来,彼得比那时活泼很多。”


“是啊,小孩子是最单纯的,一点点善意就能让他们开心。”托尼转头看着那个四处奔跑的小小身影,感慨道,“一晃眼,他都满五岁了。时间过得好快。”


“唔,是啊,一晃眼,我都认识你一个多月了。”


“别打岔,”小胡子拐他一下,觉得沉沉压在心口的那点郁然消散了许多。“喂,”他故意拍拍那人的背,“抱够没有啊,大咖啡师。”


史蒂夫一愣,才发现自己跟托尼就呈这么个拥抱状说了好一会话,赶紧松开了他,脸上泛起热来:“噢……”


“怎么,想再灌点心灵鸡汤啊?”男人凑过去,好玩地看着他,“你还要说什么吗?”


“我……”金发男孩飞快地看他一眼,又低下头,“我是想说,无论以后发生什么,不管是好的,坏的……我都会一直陪着你,托尼。”


那人的语调很轻,像跳跃在发梢的一缕阳光,转瞬就被风吹走,托尼却因其中满含的温柔怔了半晌。他望着男孩低垂的眼睫和微微抿起的唇,心中情愫翻涌。史蒂夫,史蒂夫……这个人是上帝派来拯救他的吗。他好想吻他。


“斯塔克先生!罗杰斯叔叔!”


清脆的童音打破了两人间的暧昧。彼得一手举着玩具小狗Tessa,一手抱着他的生日礼物——一只有他身子那么大的蜘蛛玩偶——跑到他俩面前站定,亮亮的棕眼忽闪忽闪的。


“斯塔克先生,罗杰斯叔叔……我,我肚子饿了,可以吃蛋糕了吗。”


“当然,”托尼摸摸他因玩耍而汗湿的头发,“你今天想做什么都行。”


“那我想让您和罗杰斯叔叔陪我一起吹蜡烛,可以吗?”彼得稚嫩的小脸上满是期待。


托尼转过头,与史蒂夫相视一笑。“当然,”男孩接过话来,两人一同站起身,“快带我们去尝尝你的生日蛋糕吧,小寿星。”


小家伙蹦蹦跳跳地在前面带路,托尼碰碰史蒂夫的胳膊,轻声说:“其实之前在给我的卡片上,小鬼写的是希望我能和佩珀一起来给他过生日。”


男孩冲他抬了抬眉。


“不过,恐怕以后都没那个机会了。”总裁扬起个狡黠的笑,“看上去你挺招他喜欢的,早发现他一直在偷瞄你了。罗杰斯先生,往后你愿意跟我一块儿成为这里的常客吗?”


男孩轻笑一声,灿金发丝下一双澄澈的蓝眼温柔波动着:“我很荣幸。”



*


两天后,托尼在临下班前接到了史蒂夫的电话。


“你还没回家吧?来店里一趟。”


“嗯?又有新品了?”


“比那个好一万倍,”那人语气如常,欣喜之情却怎么也藏不住,“快点来嘛,有好东西给你看,——你等下有应酬吗?天啊,千万不要……”


“没应酬,看你急的,”总裁好笑地说,“我知道了,现在就过去,要是没能让我惊喜,你可得补偿我。”


“你想要什么补偿都行,”史蒂夫的声线忽地低下去,像一个暗昧的默示,“不过我保证,你会喜欢它的。”


半个多小时后,托尼的车停在了42街外。比平常用时多了些,全因马路巷道两旁挤满了不知来干嘛的人群。以往从没在这见过这么多人啊。托尼不解地瞟了一眼,费劲地从中突围出来,进了史蒂夫的小店。


店里也坐着大批顾客,喝咖啡的,聊天的,摆弄相机(?)的,干啥的都有,史蒂夫见他来了,就放下手里的活,拉着他往外走。


“哎哎,干嘛,我才刚进来。”


“带你看惊喜啊,”男孩转头一笑,“快走,不然没好位置了。”


寻了半天,又挤皱了一身西装,托尼才气喘吁吁地跟着那人在街口一段石阶上站定。傍晚时分,四周布满了黑压压的人群,一直延伸到极远处,什么年龄段的都有,相似的是紧张又雀跃的神情,且都面朝东方。托尼瞅了瞅前头,就长长的两排楼和一条马路嘛,没啥好看的呀。他问史蒂夫:“今天是什么日子啊,怎么大家都这么兴奋。”


“我就猜到你不会关注这种消息,”史蒂夫笑着看他一眼,又伸出手,帮他把有点乱的头发理顺了,“一会就知道了。”


这家伙,还学会吊胃口了。托尼瘪着嘴等待着,周身的喧闹声逐渐淡了,人们都安静下来,全神贯注地看着远方。


一缕耀眼的光从大楼边沿现身,以极缓慢的频速向外扩散着。那是黄昏时刻的夕阳,先前被楼宇遮挡,只余几道浅淡光痕,此时它逐步露出全貌,将明晃晃的亮度呈到万人眼前。托尼不由得屏住了呼吸,眺着这幅画卷似的落日美景。


如电影慢镜头般,灿烂的圆日于空中悠悠匍行,滑出一线逶迤的弧度,在团团云层的簇拥下剥露出惊人壮观的一幕:


幢幢高楼自东向西伸展,给托尼的视野构出两片深沉剪影,明暗曙光分叠开,那轮似沉未沉的斜阳仿若被上帝之手拨动,竟稳稳悬在了两道楼厦间,位置角度无半分突兀,好似天生就该镶嵌于此。托尼低呼一声,转头去看史蒂夫,正对上那人投来的视线。


“好看吗?”男孩冲他笑了笑,不知是不是被明亮余晖映照,这抹笑容显得分外温柔漂亮,“曼哈顿悬日,一年只出现两回,上次是在5月,这次我想,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了。”


“你神神秘秘的,是为了给我看这个,”托尼恍然般地望着那景色,半晌才叹息道:“天呐……谢谢你。这很美,很……绚丽,真的。”


“如果我不叫你来,你是不是压根就忘记这回事了。”


“是啊,”托尼说,“每个在曼哈顿生活的人都听说过悬日,可真到了这时候,通常就会错过。怎么说呢……它并非是个成物,静静挂在那儿等人观赏。它会游移,会消逝,但凡来早来晚,角度稍有偏差,都窥不见那样浑然自成的美景。”


“而且要等很久,不是真心想看的话,是没那个耐心的。”男孩替他补充。


“是的,反正我就从没想过自己能看到,”四周接连不断地响起拍照声、欢呼声、笑闹谈天声,让男人的语调听起来低微许多,“它太美好太短暂,也太浪漫主义了……不适合曼哈顿,也不适合我。”


“怎么不适合?我看你很喜欢它啊。”人群乱哄哄的,男孩不得不把嘴唇凑到他耳边询问。


“我是很喜欢啊,可下一次呢?”托尼望了眼天边橙红的云翳和明黄夺目的太阳,也贴近史蒂夫耳畔说道,“万一下次悬日你没有叫我怎么办?我自己肯定想不起来,秘书助理也不会提醒——托尼·斯塔克跑去街头看夕阳,估计比公司破产还要叫她们惊慌——当然这不可能。哎呀,扯远了,总之,我今天很高兴。谢谢你啦。”


男孩听后,长睫毛轻缓地扇动几下。“既然我带你来看了这么漂亮的景,那我有没有奖励呀,先生?”


“好啊,你想要什么?”总裁很是大方。


史蒂夫就顺着那姿势侧过头,把两人的距离拉得更近了些。“我想要……”他几乎是挨着托尼的唇角说道,“和你一起看日出日落,每一天,每一年。可以吗?”


男人呼吸一窒。耀目的橙日此时再次开始挪移,往与刚才相反的方向徐徐下落。史蒂夫的金发被风拂动,支离的明与暗在他深邃的眉骨下游弋,仿若他的头发,他的目光,他轻柔的表白都被光阴吹拂,融入绚烂的晚霞淡影里。托尼望着那双近在咫尺的深情蓝眼,只觉心跳如擂,险些让那句比风还飘忽的话语从两人紧贴的唇间溜走。
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
史蒂夫搂紧了托尼的腰,在落日隐匿前的最后一丝余晖中热烈地吻他。人群不再喧嚣,天空也失去方才的明光,黄昏就要被夜色取代,可他们谁都没去注意,只拥抱着站在曼哈顿街头,旁若无人地亲吻。


-TBC.


评论(10)

热度(146)